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姓沛的,誰愛用?


萬一“姓沛的“一拿出來,馬上被同事冠上“哈哈,妳是尖妮ㄈㄛ!“這很難洗刷的笑梗,那個“尖妮ㄈㄛ“一定笑不出來吧!

台灣科技產品的廣告一直以來不夠感動人(對科技阿宅除外,只要有漂亮的Spec,他們是會照單全收的),可能因為全是搞工程的人在主導行銷廣告之故吧,所以它們的廣告總是盡所能的展示功能,這一點沒有錯,差是差在廣告中的所有人都成了活道具,沒什麼存在感,當然就很難引起一般大眾的共鳴。







看看之前蘋果的Mac V.S. PC系列廣告,也全部在談功能,但多了幽默的對白、人的味道,讓觀者不只清楚產品力,也清楚自己該投射到哪個角色上(廢話,當然是Mac),並且感覺自己是聰明的、與眾不同的,也就是說廣告企圖驅動消費的A.I.D.A:Attention、Interesting、Desire、Actionn四大進程,至少都到達了I甚至D的地步了,所以到了展售點,買家多半已有定見,不須售貨員開口囉唆就已下單(至少我是如此)。反看台灣科技類廣告,就很難讓人在客廳裡就產生Desire,多半還是得靠通路售貨員的一張嘴來搶攻生意,所以通路著力越深的品牌,銷售成績總是最好的。當然,能做到這一點也非常厲害,只是,若能在消費者心裡也能有很深的著力,豈不是就厲害兩倍嗎?

不是要講“姓沛的“?


對,本來不打算寫這主題的,但日前見到一則報導,是關於製作這廣告的創意小組大談這病毒影片的成功,有點受到刺激,決定寫她一寫(咦~干是我的格局不夠大?)。跟“姓沛的“差不多同時上線的台灣科技產品廣告,有談輕薄如絲巾的,有螢幕可拆解的變形平板的,而“姓沛的“要賣給我們的是防水又防震的機型?算是末日預言機種嗎?真好奇廣告公司是清楚當今科技趨勢嗎,用這樣的Spec在iPad X的世紀中是怎麼混?這是一奇。第二,只能算是個人品味的問題,若一個產品廣告的主人翁表現的38兮兮,我基本是會遠離它滴(啤酒或其他低關心商品不在此限),不想花了錢還要被人指指點點說三道似的,多冤枉!不知道這創意人自己看廣告時都投射到什麼樣的角色中?這是二奇。

至於第三點,套一句朋友說得話:「咬著一隻襪子進會議室,絕對會得到大家的矚目,但這矚目絕對不代表“專業“」,偏偏“姓沛的“賣的是挺專業的玩意兒,而點擊率如果就代表著矚目率,那這10萬多雙眼睛到底是看襪子還是專業呢?

利用影音平台來製造更多擴散效益,永遠不會錯,但若只為衝高點擊,小心擴散出去的只有嬉鬧的笑聲,而且是指著你的品牌狂笑。對客戶來說,會像一場醒不來惡夢吧,因為即使到了2100年,網路上還找得到它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