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行銷解密》相機要賣給 以為自己不需要的人!



你上一次拿相機拍照是什麼時候?

智慧手機的輕便隨身、畫素提高、能即時連接網路,還有各種美照APP,造成相機銷量萎縮
,早不是新聞。除非相機業能在短期內能推出殺手級應用,否則衰退趨勢必無法逆轉。

若等無相機原廠研發的新應用,大勢又不可逆,除了推出殺到見骨的大折扣,來剌激銷售減輕災情外,其實,還有其它方法可以緩和頹勢。這是寫這文章的目的——即使逆風,專心做對消費者有意義的事,仍有可為。

對消費者有意義的事,簡單說,是透過某種行銷手段,來滿足消費者─“我“渴望的感受、體驗或經歷;一定要讓“我“有感,產品或品牌自然會被傳播出去。

根據相機銷售資料顯示,可變鏡頭的類單眼和可換鏡頭的單眼受波及程度較輕,這任誰都不難理解;因為它們對光與影的掌握,要比智慧手機更出色!

舊腦袋會問的第一個問題是: 誰需要出色的照片?

而新的數位腦袋想問的問題是:誰不需要出色的照片?誰不想讓自己看起來更動人?

就只是一個簡單的思惟轉換,行銷的目標對象馬上從“可能需要一台出色相機的人“(正因為有這種需求的人正在減少,所以相機市場才萎縮,不是嗎?),擴大到所有人,當然包括目前對手機拍照很滿意,以為自己不再需要相機的人。

你肯定想問:如何對“以為自己不再需要相機的人“銷售相機?過去光憑大眾媒體,很難!現在加上社群元素,很有機會!

在談到可能的做法前,有必要先來一個簡單的觀察:即使有相機的人,平日背著它上班上學
,仍屬少數,因為手機的輕薄與不算低的像素,足以應付一般社交用的獵奇。一旦值得回憶的美好時刻出現,相機這才出動,準備咖擦、咖擦的賣力捕捉稍縱即逝的光影瞬間

你看到機會了嗎?不管有沒有相機,每個人都不斷會遇見值得記錄的美好瞬間,若此時此刻一台光影處理更犀利的相機能適時出現,並精彩捕捉到超乎想像的美好,透過這體驗,你的相機品牌也許立刻就多了一個追隨者


想像一下這樣的情境:陽光燦爛的一天,你和心愛的人在一片美景之中,但你們只是拿著手機互拍、自拍,美歸美但總是少了點什麼。此時忽然一位Canon(Nikon也不錯)特派攝影師過來,用Canon相機幫你倆記錄了美好的一刻,不只讓你和摯愛的伴侶和那片難得景色同時入鏡,更讓你驚艷的是,照片中的你,竟是自己從來沒見過的燦爛模樣,那是因為這位Canon攝影師會有逗趣的裝備和演出,讓他能在按下快門的瞬間,保證你倆是笑得燦爛無敵的!

然後攝影師會用WiFi將照片傳送給你倆,你想接下來你會怎麼做?美照哪有不上傳臉書,讓所有人都瞧瞧的道理。還有,你對Canon的相機,有的不會只有好感。

Happy Camera man是這位特派攝影師的頭銜。

攝影師當然不僅是賣弄光影優勢,Happy Camera man一定要讓“我“、“我們“被相機鏡頭
,拍下最出色、最不一樣、最燦爛的自己,這才能驅使“以為自不再需要相機的我“動心轉念
,重回相機懷抱

比起相機本身,比起電視廣告中的名人,或是廣告中展現的風華美景,人們其實最愛看的,還是自己!

忘掉光圈快門超強規格和短暫的名人光暈效應吧,該推廣的是,讓“我“...被“我“驚艷!一次一個“我“,然後紮紮實實的讓感動傳出去,來換到這本來不存在的業績。

至於,那張讓人驚艷的照片上,該如何提及相機品牌?又或者隨照片同時傳送折價券到他手機裡?實在都不算是問題了。還有,該讓Happy Camera Man在哪裡出沒呢?當然,越是歡樂越是群聚的地方,機會自然越多,但別忘了KTV!那裡可是很多人美好回憶之處呢。要不要利用GPS把這Camera Man的行蹤即時公佈在臉書上?或者讓網友指定他該去哪裡製造驚艷?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如果覺得消費者和你漸行漸遠,就穿上鞋襪主動迎向他們吧!

也許你仍懷疑每次只能接觸到少數人,在算計效益,請相信我,網路會成倍的擴散—因為他們並不覺得是在幫相機品牌傳遞訊息,他們只是把他們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公諸於世罷了。

在大勢所趨下,相機廠商能做的、該做的有意義行銷當然不只一樁,也許你還想知道更多...
我和夥伴米卡很樂意給你問。

*若閣下想使用/執行前述的任何內容,請告知,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