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品牌總監口袋裡的36個妙計之五《推出付費App》



5/36關鍵字:品牌App該用心血力作,才能在行動大潮流中穩站一席之地

想透過手機App來推廣品牌或產品,只有一個成功條件:要好用!

好用,就是能提供一個絕佳的解決方式,讓人願意下載,並樂意時常開啟它來處理原本費時的、不方便的、不有趣的生活,瑣事。

但在品牌推出的App中,最普遍不受歡迎的原因第一名,還不是不好用,是過度的官網化、型錄化、促銷訊息化!若還到處誇口說是品牌Mobile化,看看下載數量就知道是個笑話。


品牌App當然可以連去官網,也可以提供產品規格和促銷訊息,但若下載量不足,一切白搭。所以首先要能勾起大眾想要下載它的興趣,不論它的好用(好玩也是好用的一種喔)是聽朋友還是論壇說的,然後要真的好用到足以讓他黏上你的App,之後你愛怎麼他們溝通品牌或產品訊息,就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了。

要製作好用的品牌App不簡單,也許此刻更困擾你的是—該如何決定推出怎樣的App

你可以從消費者透過你產品,所期望追求的美好經驗下手。舉幾個例子讓你更明白些:

若是女性衛生用品,讓App也能舒緩她暴躁情緒
讓她能更方便叫計程車,甚至給予折扣。讓她能用一根手指,就可以把男伴招來喚去。讓她能和姊妹淘共同創作壞心情日記,應該都比只告訴她吸水性如何如何的出色,要更容易賺到好感吧。

若是汽車品牌,讓App能讓出遊更多樂趣
利用GPS依車子的行車動線自動畫出一張出遊路徑圖,然後大家再把美照和食記填上去怎麼樣?能主動推薦在地拌手禮商家的行車位置怎麼樣?能和同樣使用這App的其他車上的人,來 P.K.卡拉OK怎麼樣?。當然,提供全省品牌經銷維修點資訊是能讓人安心且必要的,倘若能更寬容的連競品維修點資訊也一併附上,讓還不是品牌車主,而是更多數未來潛在車主也有高度下載意願的話,這是個多美好的風景啊!

若是啤酒,讓App能把酒攤氣氛搞的更High
可以提供多樣的,適合團體一起熱鬧玩樂的遊戲,或者提供適合在夜店交友搭訕的新鮮服務
,也比只放廣告影片和餐廳名單,更讓人想暢飲一番。甚至還更應該具備簡便呼叫計程車的服務,畢竟酒商有義務要推廣喝酒不開車啊。

那麼,收費App是怎麼回事?

App市場上,你需要擔心的倒不是競爭對手做了什麼,而是那些饑腸轆轆的微小創業家們
,他們賭了身家、用盡氣力去亟力找尋大眾尚未被滿足的需求,所以不論在 App Store Android Market 的每個角落,都有他們的佳作。若你真的想讓你品牌App出人頭地,登上某品類排行榜,就必須付出至少跟這一大群創業家一樣的心血,然後還要能打敗他們!若果真如此,你品牌App的好口碑恐怕早已不脛而走,即使要收費,人們也會心甘情願的付費下載

想讓品牌在更波瀾狀闊的未來行動大潮流中不缺席,請付出心血來製作品牌App,而不是隨便在IMC中附加上一筆小預算來做App,這肯定會被擋在門外,前進未來的門外。

若一定要為你製作好用的App付出的心血估一個性價比,那就是肯定比拍攝電視廣告便宜,但有機會比電視廣告更具銷售力。還有別忘了,這App可是跟著人們一起吃喝拉撒過日子哩。

最後小小提醒,這好用的品牌App,盡量不要直接用品牌冠名,可以取一個貼近滿足消費者欲求的名字,然後Power by你的品牌,較沒有抗性,特別是還是付費App的話。

想製作好用的品牌App,不知如何開始?我和夥伴米卡很樂意給你問。

*若閣下想使用/執行前述的任何內容,請告知,謝謝。

系列文章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