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品牌總監口袋裡的36個妙計之三《加入開心配方》



3/36關鍵字:讓商品多一點讓人開心的DNA,會吸引更多來消費開心的人

在開心的消費者背後,一定有個開心的品牌總監。

多半品牌商都很鼓勵開心消費,至少電視廣告這樣演的:提著大包小包跳著舞步的婦人,或是極度開心打開一瓶飲料...。但我們一般並不會像廣告人物那樣興高采烈的消費著,我們通常只是,消費,不帶情感的,消費。

開心常常缺席。

其實,開心是有辦法和商品一起售出的!

試想想這樣光景:你手中那瓶牛奶可是一群愛聽“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入眠的母牛生產的,你會只是冷靜的拿來補充鈣質嗎?我想不會,你若沒聽過這名曲,百分百還會去Youtube找出來,然後邊喝邊哼,最後,連快樂一起喝進身體裡了!甚至你還願意多付點錢來買這難得的快樂。順便一提,透過鄉民票選,下個月牠們可能會沈浸在“韋瓦第”的“四季”裡


又或者,你對於一群聽著“LADY GAGA”成長的活菌製成的發酵乳,是不是有著更高度的認同呢?即使科學界對於讓酵母菌聽歌能否長的更優質這事,尚無定論,但也許已經收服你的心了呢。

開心,是因為溫潤的交流

我們其實挺喜歡,或者說我們很希望和我們的採購品間,能有情感上的交流。看看販賣手作溫度的小手工作坊日漸受到歡迎,但一般消費品,總還是把溫潤的情感溝通,全交給了廣告,即使我們感動了,採購了,仍只是買到冷冰冰的工業製品。

難道只有使用音樂能讓大量生產的製品,多一點溫度嗎?又如何讓一罐啤酒、茶飲讓人能更開心消費呢?難道要對著麥田或茶園全力放送“貝多芬”嗎?又如何讓一包衛生紙有溫度呢?

當然不只是音樂!是交流!是故事!是人!是和人交流的故事!就絕不是企業的經營理念!

每一包衛生紙、啤酒、茶飲,甚至汽車,都有著複雜的製程,而每一道製程都一定有,人的參與,也許這就是產品能有自己溫潤溫度的開始,倘若我們開著新車上路,偶然在手套箱裡發現一張手寫卡片,寫著:我是阿毛,這車是我組裝的,請放心,我組裝的很用心,應該能讓你開心的開很久。又或者在抽取衛生紙背面有一張伐木工人模樣的大頭貼,寫著:我是老查理,放心,我們對地球很好,樹砍掉了,我們會再種上。在啤酒罐上也許有一天能看見:這批酵母發的很棒,值得你開心的大口享受它!…。

上述只是小小的第一步,來讓巨大的生產規模,也有了手作的溫潤感,讓產品自身能夠感動人心,然後拍照、上傳、擴散。消費者從此沒有繼續冷感的理由,品牌也能在人的心中,而不是規格上,有了高下的差異。

相信你是一個快樂的品牌總監,期待很快能看見你心中那漸漸成形的、讓人開心不已的品牌暖化方案,我先舉手表達對你品牌的忠誠。

想為產品添加開心DNA,卻不知如何下手?我和夥伴米卡很樂意給你問。

*若閣下想使用/執行前述的任何內容,請告知,謝謝。

系列文章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