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6歲的傑克天使



這位天使,傑克,住在英國。

為了幫助弟弟和其他生病的小孩籌募醫藥費,在爸爸的協助下架設了一個「Jack Draws Anything」的網站,接受任何畫作的委託,傑克本人會親自為委託者作畫,條件是:請捐錢給愛丁堡病童之友基金會。









結果網頁架設不到兩週,就收到近兩千封郵件和600件委託作畫,讓傑克不得不暫停接受新的委託(他已努力的畫出了超過500件畫作)。而原本只想募100 英鎊,現已募得接近20,000英鎊(約95萬台幣),更有雜誌社想請他設計封面,出版社想和他簽約將畫作出版成冊,全球各主流媒體也爭相報導。


顯然Jack畫的是一個穿綠色高跟鞋的女士(還是鹿?)
想看更多Jack的畫請點這裡

這美妙的傑克天使的故事,是自己找上我的,不是我為新題材goooooooooooogle來的。我想說的是,“感動“一向會自己找尋出路,從愛丁堡一路輾轉到達人在台灣的我的iPad裡,相信即使最精準的成效預估機器,應該也算計不出來吧。

這原始來自於一個極單純的想法:傑克想用畫畫來幫助他弟弟,然後就一個人一個人的靜靜傳播,結果傳遍世界!沒有入口網站的橫幅廣告加持,沒有網路小遊戲的誘導,沒有花錢請部落客口碑操作,成效卻比絕大多數的品牌網路操作更成功。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一場慈善的義舉,不須負擔銷售、沒有品牌包袱,要成功容易些,也許是這樣,但想想你又曾被多少個慈善單位的網路活動真心感動過而願意付出?

找到人真心會感動的事,應該才是社群行銷最美味的配方,但往往品牌主眼中只看見自己的產品,而廣告代理商對消費者的洞察又顯得膚淺,所以真正能打動人心的案子極少,多半一定要透過廣告、遊戲、購買口碑來達成點擊率成效,但想想讓客戶可以放心去睡覺的點擊數背後,究竟是怎樣的人客貢獻的,多是列印折價券的貪便宜部隊吧?不過只要帳面好看,誰又會在意呢?

於是年度行銷變成一年12檔促銷(特別是美妝品),最大的感動只是便宜了消費者荷包,倘若只有你一個品牌這麼做,也許消費者仍會忠誠的追隨你,但,當每一個品牌都把促銷當行銷時,消費者又怎麼會選中你呢,因為你殺最大?因為你代言人最大咖?還是因為你曾經做了感動的事,消費者始終記得你?若打算讓品牌恆久成長,哪個才是最省錢又省力的方式,你心中其實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