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品牌該推出什麼樣的App?


為了這篇文章,特別檢查了一下自己的iPad究竟在“無意間“下載多少個跟品牌有關的App應用程式?不多,總共5個,但為了Study“刻意“下載的就不少了,只是除了偶爾“研究一下“之外,平時是極少打開它們的。

品牌該不該有自己的App?這似乎是個很不受品牌主歡迎的問題,因為不是已經有App上架了,就是正派人四處打聽:一個App要多少錢?很像回到網路普及的前幾年,問品牌主該不該架設品牌官網一樣,肯定被大家看成是不知進化的怪咖!結果不論大小品牌都得意的架設了自己的官網,因為,網路可以直通達消費者的電腦上ㄟ!這回,又更了不起,App可是會黏TT的黏在消費者身上!不論他走到哪?品牌主想到這一點,有不下手搞一個品牌App的道理嗎?

但,一個品牌App該有什麼特異之處,讓消費者願意從50萬個(蘋果的App Store目前App數目)當中選出來隨身攜帶?看看我正使用的品牌App,也許可以得到一絲絲啟發:

 Camper


這真是一個絕妙的App,大家應該都知道這是西班牙貴松松的休閒鞋品牌,而他的App做的竟然是跟鞋子沒太大關連但實用的"即時氣象“,加上極佳的美術處理,還有絕妙的影音互動,成了我每天出門前必看的App。如果這App偶爾加入一點新品介紹,我想我有可能會成為主顧的(但這App非常專心的只告訴你天氣,讓我更喜歡這品牌一些)。

UNIQLO

這是個讓人思緒能短暫飛抵巴黎的計時器,每隔約半分鐘,幾個著UNIQLO服裝的正妹就會出來在巴黎各大景點跳舞給你看,對腦袋被工作快搾乾的上班族,很有療癒效果。尚稱實用。

VW


在iPad上贊助了一個很有看頭的設計生活的電子雜誌COOL HUNTING,這也許也是發展品牌App的另一種思惟;資助一個很有梗的App,比滿篇官話老王賣瓜形態的品牌App鐵定受歡迎的多。

Canon



跟英國衛報合作,這App像照片藝廊,每天都有一張當天很有故事性的新聞照片展示,照片很讚,但對Canon,沒特別感覺,覺得照片厲害是攝影師的功力高,跟相機....就還好。

MUJI


推出記事月曆,算實用,曾有其他客戶非常喜歡此一App,問我可否依樣推出品牌之記事月曆,我的回答是:嗯......再想想。只因為記事月曆會跟使用者每天混在一起,就一定要做記事月曆嗎?也要看品牌與此的關連度是否足夠,再說,App Store免費又好用的記事不少,幹嘛一定要用品牌廠商的呢?

個人以為,好的品牌App和好的官網和好的品牌廣告片一樣,能否切中消費者的欲求,從他們的思維中找到施力點,才有機會能成天跟消費者混鬥陣,讓品牌力在他身邊形成影響力。總歸一句話:做什麼,要比"怎麼做"重要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