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250公里長的感動


一條花費了38年才全線建造完成的新幹線準備通車營運了,若是你來主導創意,你會想用什麼方式呈現這好不容易的成果?


日本電通廣告為這條超費時才全線開通的"九州新幹線“,創造了讓全九州人,不,全日本人都感動的250Km的波浪舞!不只在日前奪下了坎城戶外金獎及媒體應用的銀獎,更在Youtube上已有近250萬次的觀賞記錄,若有機會去看看這支影片的評論(多為日文,但光看漢字即可),就清楚這支影片真正撫慰了許多日本人的心,特別在311日本東北大地震之後...。











這廣告創下的記錄與不巧的巧合有:廣告片據說動用了超過10,000人(看來大家是主動自發性參與的),以及拍攝當日風雨無阻(日本廣告片一向講究細節,對光線要求到神經的地步,何況這以彩虹為Logo的新幹線影片?猜是路線車班調度不易之故,少見這種風雨無阻的拍攝條件),還有影片播放日在3/10,然後3/12正式全線營運,中間那一天正巧發生的311大地震,所以電視廣告僅在關東地區播出4次就喊停。


老實說,這廣告我反覆看了不下20次,甚至還有幾次溼了眼眶,我當時很不解我這英雄淚打哪來?只覺得影像中有些很不尋常的東西,直到今天找書寫資料時才知道是日本人說的“絆“!人與人之間美好的牽絆之意,再簡單的說,是因“人“而感動,看到這超過10,000人發自真心的祝福九州新幹線的通車,這樣純粹的,不是為得到折價券或抽獎機會,完全只是個人愛的表現,然後再乘以10,000倍,感動果然很驚人!難怪一個通車廣告竟能撫慰311對日本人造成的心裡創傷。


進入社群媒體的年代,人和人的牽絆更緊密了,創造一群“熱愛“你品牌的消費者,肯定比創造一支廣告主“熱愛“的廣告片有效的多!因為這一群不是為玩網路小遊戲、不為列印折價券,也不很在意你廣告是kuso還是睿智的“熱愛者“ ,往往能召來更大一群的“熱愛者“。至於如何讓品牌被人愛上?真誠的、用盡全力的讓消費者擁有美好體驗,會是永遠不敗的法則。








上面是拍攝日之前“對全九州發出的拍攝通告“廣告影片,非常有趣!還提醒你不要站錯邊,車是從鹿兒島開往博多,請在新幹線的左方多亮麗打扮多揮手...。還有,在180秒廣告歌究竟是誰唱的?誰知道可以告訴我嗎?Boom!Boom!Boom!Boom!Boom!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