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品牌總監口袋裡的36個妙計之二《抱緊你的活躍粉絲》



2/36關鍵字:讓活躍粉絲知道品牌多在意他們,之後他們回報的熱情會超乎想像!

活躍粉絲,也有人稱為熱情粉絲,或忠誠粉絲。

這群人總是不吝於表達對你品牌或產品的偏愛,一次又一次再一次的,回應你品牌或產品發出的訊息。

但,相信目前你仍只是把他們視為一般粉絲,最多是讓小編在他們留言下方,寫上謝謝之類的客套話,並沒有特別對他們做什麼吧。

對這一群願意公開對你大聲示愛的人,請一定要抱緊他們,特別在這產品過剩,行銷手段又太少太舊的年代,所有人都有太多選擇,而他們選擇了你的品牌來愛。

怎麼找到他們?

只需要簡單Coding

若你的數位協力廠商連這都做不出來,真的要打屁股了。曾經與夥伴米卡請求程式工程師寫出過極簡單的版本,我們最後連活躍粉絲還參加了其他哪些粉絲專頁都一一看得見哩。

這可以讓品牌行銷人員有機會能更清楚看見活生生愛用者的真實生活形態,從中也許還能找出這群愛用者彼此間重複性較高的其它偏好事物,作為下次行銷活動的參考,例如是爵士樂、戶外運動什麼的,一般紙上談兵的消費者洞察不易發現的真實。

當然,活躍粉絲越多,上述愛用者真實生活面向的參考值就越高,從他們那兒得到的回應也會加成,至於擁有更多的活躍粉絲的操作法則,日後會提出,還請稍待。

一旦找到了你的活躍粉絲,又要如何抓緊他們的心,讓他們熱情如火的真愛也能順勢讓品牌跟著一起活躍起來?

真誠的聆聽

先不論你對社群瘋潮的態度如何,是採取守勢的觀望者,或是一心想成為浪潮的推動者,聆聽這群熱愛品牌者的聲音,總是美妙變奏曲的第一步。變奏曲?一旦決定和他們做親密接觸,像是在你帶領下吹奏的不管哪一門的進行曲之中,多了快樂頌的調調,因為有人就是掩不住開心。

也許這會是你聽過最動心的聲音。你可以只是聆聽和收集這群貴客對品牌或產品的各類意見,作為未來行銷上的重要參考;從對電視廣告的觀感到敬邀他們率先測試新產品,相信從中都能夠發現絕妙觀點,畢竟他們是帶著對品牌的熱愛來的,和一般焦點訪談的群眾的意見,絕對無法相提並論。

又或者,你可以邀這群可愛的粉絲成為夥伴,開始興風作浪

鼓勵參與

在行銷作為普遍缺乏新意,也越發不容易引發大多數消費者關注的這年代,積極邀請這群活躍粉絲來參與創造新物種,可能是一劑強心針!因為它完全符合鄉民求新求變的社群瘋潮,特別對於一般關心度較低,口味選擇有限,而品牌變心率卻很高的品類,像是點心、飲料、咖啡、茶飲類,若限量限地限時推出“熱情粉絲特調版,應該立馬能站上浪頭,成為矚目焦點。

香蕉烏龍茶是什麼味道?草莓王子麵又是什麼味道?看完鄉民大量的討論串之後,我也許會說:老闆,各給我一箱!

成為火種源

有些品類的確不容易讓活躍熱情的粉絲們進入生產流程中創新,那就讓這群粉絲們不停止的為品牌或產品在鄉民眼前創造“新鮮事件,讓他們成為燎原的火種。

倘若是機車(怎麼又是機車?),這群粉絲必須在提供他們的免費試乘期間內,要完成瘋狂任務,例如:挑戰18貼(在靜止狀態,看看能不能讓18個正妹站上去)、做一首集結同款機車所有聲音與燈光的電音舞曲,還是舉辦一場在機車后座吃便當的彎道競速測試。都一定比“無辜的學妹”(若不知我再說啥?回家開電視就會看見這廣告)更能引發更長更長串的討論和關注。

請不要誤會上述的例子只為了吸引眼球而亂Kuso一番!它仍是必須經過腦力密集及機密算計
,為凸顯產品力而製作;要彰顯承載力、新設計,和不凡的穩定...。只是採取更貼近鄉民會熱情追逐的方式呈現罷了。

想到你的品牌又該如何讓活躍粉絲參與創造,或點燃燎原之火了嗎?

結論

把他們找出來,然後抓緊不要放,會讓你在社群瘋潮中更容易成為贏家。

不知如何讓你的活躍粉絲創造更多價值?我和夥伴米卡很樂意給你問。

*若閣下想使用/執行前述的任何內容,請告知,謝謝。

系列文章未完待續...

2 則留言:

  1. 請問,
    關於有機洗髮精、沐浴乳這種低關心度的生活用品,
    該如何抓緊活躍粉絲的心??

    回覆刪除
  2. Gin謝謝你的問題
    首先,"有機"對生活感知度敏感的人,並非那麼低關心度喔
    再來,你提到活躍粉絲,是已經養成了?還是準備擁有呢?
    若能再明瞭你的狀況,會較容易找出解答

    回覆刪除